岸芷汀兰,夏祺冬禧
💙
wb:駱知余

【蒲熠星】丢掉帽子的卓别林


*****



我之前一直特别喜欢《卓别林的帽子》,所以当看到消息说会重製时,就特别期待,只是没想到重製的原因居然是因为这样而已。但也正如他所说,“我能写第一首,就能写第二首”,不只是歌曲,也一如他一直以来所创下的纪录和名场面,是他给了自己能在任何时间和情景下重新出发的底气。而《卓别林的帽子》也只有在由他亲自演绎这篇词的时候,才能成立。


卓别林脱掉帽子,就像是他对现阶段自己的一个总结,当初的那顶帽子替他挡住了台下一部份的纷纷扰扰,也多少遮住了他的表情和情绪,但两年多过去,他已不再需要这顶帽子了。

“就当我是卓别林”多少带着点无奈妥协,但“我是卓别林”则是一种坦然,坦然接受自己,坦然拥抱这个处境,所以“心甘情愿”。如果说《卓别林的帽子》是面对未知以及将来可能会受到的失望或伤害时,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出发,《卓别林》就是已看遍这一路的人情冷暖,却依旧优雅从容地走在路上。


“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”,由选择去表达的那一刹开始,他就是失声的,可即便要用“声音换了天赋”,即便会受到批判和误解,却没有一个表达者能抗拒表达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,也正是有了这份满足感,便能抵禦默剧般的孤独。


所以我们都不要遗憾,就随着帽子被抛到台下,让它“人空楼去散,欢喜谢幕”,从这刻开始“我是卓别林”。


我就是。



*****



最后再说个不太相关的题外话,曾经我的很多篇同人都是在单曲循环《卓别林的帽子》的情况下完成的,某个在赶文的下午,我不知脑子抽风了还是什麽,把“就当我是卓别林”听成“就当我是撒贝宁”,然后就回不去了……

那次空耳让我每次再听这歌的时候都会处于又陶醉又触动,但同时又觉得有点好笑和有点刀的矛盾之中。


但不管如何,我现在又有新的单曲可以循环了。



Fin.



*****



评论(7)
热度(2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駱知余 | Powered by LOFTER